舞钢市人民检察院 主办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走近青年检察官——丁光银


丁光银,男,汉族,中共党员,法律本科学历,1987年3月10日出生,河南固始人。经全省检察系统招考2014年3月进入河南省舞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2016年10月到舞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经历了监所、反贪的历练,现为舞钢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局检察官助理,并负责内勤工作。他兢兢业业,干一行爱一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默默无闻地做好本职工作。2015年、2016年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被舞阳县人民检察院评为年度“先进个人”,2018年被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工作中他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研究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做到了真学、真信、真用。他能时刻牢记自己一名党员、一名检察干警的身份,遵守党纪国法、检纪检规,恪守检察人员职业道德。
进入公诉部门后,为适应办案需要,他认真研究学习新出台的各项法规、司法解释,研究审查起诉案件证据证明标准,把握刑事办案新理论、新动态,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为快诉掌握公诉工作方法,他通过借阅诉讼内卷和研究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把审查起诉各个阶段和该阶段需要使用的文书,做了一个汇总表。审查起诉要经过哪些阶段,每个阶段需要怎么做,一目了然,也为后进入公诉部门的小伙伴提供了帮助,现在公诉部门新进人员几乎人手一份。
二、内外并重,严把质量
案件质量是司法办案工作的生命线。他在工作中,时刻坚持把案件质量作为重中之重,从内、外两个方面采取多种措施狠抓案件质量,办好每一起案件,守住防范冤假错案底线,收到了无撤回起诉、无无罪判决案件的良好效果。在内部,严格落实办案制度、办案程序、办案规范,严格执行《舞钢市人民检察院公诉部门办案责任制暂行办法》,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理案件,加强证据审查,做到案件证据件件复核,不留任何遗漏,确保办案质量。对外,他注重加强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的沟通联系,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及时向部门负责人汇报,必要时建议部门负责人提请召开由公检法办案人员参加的联席会议,提出问题、交换意见、统一认识,确保每一个案件立得住、诉得出、判得了。
三、迎难而上,敢于攻坚
打击犯罪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公诉部门在此项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公诉干警更是责任重大。在他走上公诉岗位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依法受理审查起诉案件74件93人,审结70件87人,提起公诉68件85人,出庭支持公诉60余次。所有起诉到法院的案件均得到了有罪判决,无撤回起诉、无无罪判决案件。
他时刻提醒自己要增强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本领,不断提高打击犯罪的能力。在办理河南省检察院指定舞钢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的王某某受贿一案时,面对被告人全部翻供、辩护人做无罪辩护的复杂情形,他从固定、强化证据入手,加班加点认真审阅两千多页的侦查卷宗,针对其受贿事实一起一起比对,一件一件核实。仔细查看近四十张同步录音录像光盘,对同步录音录像记录的过程不放过一分一秒,光阅卷提纲就手写了近20页。为了尽快吃透案情,提高诉讼效率,他在小年夜的晚上还在办公室阅卷、写报告,最终撰写出近13万字的审查报告。为查清事实、完善证据,经上级院批准,他会同反贪部门干警辗转数千公里,赴郑州、新乡、焦作、扬州等地找证人、调书证、录证言,对全部证据进行再复核、再落实,有力的证实了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顺利将该案诉至法院。
在法院审理阶段经一次补证,两次延期,三开庭前会议,终于如期开庭。在开庭前一周他几乎没在两点之前睡过觉,也正是经过庭前周密的准备,庭审中被告人和辩护人提出的问题基本都在预测范围之内。面对被告人的拒不认罪和辩护人的咄咄逼人,公诉人保持节奏,稳定气势,沉着冷静应对,有理有据有力的予以反驳。经过八个多小时紧张的庭审,该案法庭审理活动顺利结束,得到了省、市院领导的高度认可。该案创造了舞钢市院公诉案件的多个第一,第一个正厅级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第一个全部翻供的职务犯罪案件,第一个采用多媒体示证的公诉案件……也正是这些“第一个”,为舞钢市检察院以后办理类似案件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借鉴经验。
四、乐于奉献,任劳任怨
内勤的工作可谓 “又细又杂”,“细”到对每一份外来文书都要登记或留存,“杂”到打印机没墨、订书机没钉都要内勤写申请领取。该同志2017年开始担任公诉科内勤,从接手这项工作的那一天起,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干好,为领导排忧,为同事解难,为科室争先。在担任内勤的这一年多里经手收发案件近400件卷宗近900本,在接收案件和指定承办人的过程中无一差错,无一延误。他每周要提交上周科室工作总结和本周计划,以及扫黑除恶相关数据;每月撰写上报调研文章和宣传信息稿,月底核对报表及核心数据;每季度上报典型案例和汇总扫黑除恶专项数据,且还有定期不定期的各种通知、调研等等。内勤的活来得快去的慢,因为大部分工作都需要对全科室办案情况有个清晰明确的认识。因内勤综合工作多,所以在办案上可以少办案,但这在丁光银这里却没有,他为了多办案、多学习、快成长,主动跟领导请求按照正常的轮案顺序给自己轮案。干完了内勤的活再干案件的活,就这样,他一刻也没闲着,经常因时间不够用而加班,不知不觉天已黑了,临走时门卫大叔总会问一句“光银,又走这么晚”,他把工作当做事业来干,深深爱着这一行没有一句怨言。
“爱岗敬业是一种工作的态度,只要我们带着这种态度去工作,即使我们在最基层的岗位上,也能绽放自己的光彩。”他坚信也践行着这一点,2017年9月30日早上儿子提前出生,这让全家上下欣喜不已。他在产房门口焦急的等待着即将到来的小生命,孩子被抱出来,他兴奋的接过孩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但他只在医院做了短暂的停留,还没来得及跟妻子告别,便返回了他热爱的岗位,因为提前传唤的一个犯罪嫌疑人当天上午要到检察院接受讯问。在讯问完该嫌疑人后,因为是月底他又同案管的同志核对了当月报表及核心数据,全部工作干完后,他才放心的返回医院。他总说感谢有这么一个理解我、支持我的好爱人。
五、胸怀正义,温暖民心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必须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在工作中他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及时化解矛盾,妥善解决问题,努力达到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2017年7月他在办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张某某非法行医案的过程中,两名犯罪嫌疑人非法行医致使被害人当场死亡,他得知被害人为单身母亲,自己抚养两个孩子长大,没有固定收入来源,家庭负担相当重,案发后又没有得到被告人的丝毫赔偿,生活举步维艰。他发现本案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后,及时与控申部门联系,由控申部门牵头为被害人的两个子女申请了1万多元的司法救助款,以解决燃眉之急,体现出了检察机关的关怀与温暖,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一句重要讲话,也是对青年人成长成才给予的厚望。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青年检察干警,也许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是,从这些既平凡又不普通的事迹中,鲜明地展现了一位青年检察干警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怀。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热点关注

习近平向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发表致辞

时间:2023-08-23  作者:郝薇薇 田弘毅  新闻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8月22日电(记者郝薇薇 田弘毅)当地时间8月2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约翰内斯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发表题为《深化团结合作 应对风险挑战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致辞。

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走到了关键当口。是坚持合作与融合,还是走向分裂与对抗?是携手维护和平稳定,还是滑向“新冷战”的深渊?是在开放包容中走向繁荣,还是在霸道霸凌中陷入萧条?是在交流与互鉴中增进互信,还是让傲慢与偏见蒙蔽良知?历史的钟摆朝向何方,取决于我们的抉择。

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企盼的,不是“新冷战”,不是“小圈子”,而是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一个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是历史前进的逻辑、时代发展的潮流。各国要秉持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大局观,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转化为行动、愿景转化为现实。

我们要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历千辛万苦,获得了民族独立,所做的一切,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每个国家都有发展的权利,各国人民都有追求幸福生活的自由。中方愿同各国一道,加快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合作,应对共同挑战,增进各国人民福祉。

我们要努力实现普遍安全。只有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才能走出一条普遍安全之路。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生根,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携手打造安全共同体。

我们要坚持文明交流互鉴。多姿多彩是人类文明的本色。蓄意鼓噪所谓“民主和威权”、“自由和专制”的二元对立,只能造成世界割裂、文明冲突。中方欢迎各国积极参与全球文明倡议合作,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不同文明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赓续人类文明的薪火。

习近平强调,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版图。无论有多少阻力,金砖国家这支积极、稳定、向善的力量都将蓬勃发展。我们将不断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拓展“金砖+”模式,积极推进扩员进程,深化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20多个国家正在叩响金砖的大门,中方真诚欢迎大家加入金砖合作机制!

习近平强调,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发展中国家、“全球南方”的一员,中国始终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没有称王称霸的基因,没有大国博弈的冲动,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坚定奉行“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将始终是世界发展的重要机遇,将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随着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中国必将对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为各国工商界提供更大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