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人民检察院 主办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走近青年检察官——李文霞


李文霞,女,1976年8月30日出生,中共党员,法律专业本科学历,侦监科副科长,员额制检察官,1998年11月分配到上蔡县公安局工作,2011年5月份通过初任检察官考试进入舞钢市检察院工作,2011年10月到舞钢市人民检察院侦监科工作至今。
      

2013年、2017年
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
2014年
被舞钢市委评为“三八”红旗手
2015年
被舞钢市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8月
获“河南省侦查监督业务标兵”荣誉称号
2016年9月
被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入选为“全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人才库骨干型人才”
 
 
司法办案工作情况
 
我1998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上蔡县公安局,在基层派出所锻炼了一年后被调到法制室工作,在十二年的法制工作中,我审核的刑事、行政案件两千多起,没有一起错案冤案,没有一起被提起复议或者诉讼的案件,同志们称我审查案件是“火眼金睛”,什么虚假的供述或者证言都逃不过我的眼睛;局领导称赞“只要是文霞审核的案件我们不用看就放心签字”。
2011年为解决夫妻两地分居我通过初任检察官考试进入舞钢市人民检察院侦监科工作,侦监工作与公安局的法制工作本就相互衔接,所以工作对我来说也算是得心应手。加上我从事多年公安工作的经验,在审查逮捕工作中我不仅审查案件的定性是否准确,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而且还会按照刑诉法的要求严格程序的审查。针对公安机关办案过程中的一些违法行为,多次下发纠正违法通知书及检察建议,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公安机关的执法办案水平,准确适用逮捕措施。来到侦监科这七年间,我先后审查逮捕案件200多件,其中重特大、疑难复杂案件30多件,追加逮捕犯罪嫌疑人40多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0余件、撤销案件20余件,监督行政机关移交刑事案件20余件。
案件的质量是审查逮捕工作的灵魂,工作中我不满足于仅仅依靠公安机关报送的材料审查案件,由于各种原因,公安机关报送的材料有时并不能完全反映案件的真实情况。为了调查案件真相,我不止一次地亲自去现场,查找与案件有关的蛛丝马迹。炎热的夏季,为了一起滥伐林木案件,我让办案人员带着到五峰山里去看现场,从小就惧怕各种虫子的我不得不硬着头皮顺着崎岖的小路小心翼翼地观察草丛中被砍伐的树桩,计算着树径的大小和数量,经过现场的勘查与计算,确实证实该案件的采伐证存在问题,准予采伐的棵树与立方数相互矛盾,且与事实不符,犯罪嫌疑人按照采伐证的棵树进行采伐就一定会超出准许采伐的立法数,该案件经向领导汇报后做出了不批捕的决定;有一起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不承认,说自己从没有收到被害人的钱,涉案数额巨大,但案件中没有转账的书证,被害人一口咬定给的现金,是自己牛场卖牛的钱,我感觉这是一起假案,于是,我找个当地人拉着我跑到受害人的养牛场,看了几近荒废的养牛场,询问了饲养员和当地村民,受害人的养牛场几乎没有牛了,而且也没有卖过大量的牛,其谎言不攻自破;有一起强奸案件,因为仅有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两人的截然相反口供,没有任何其他证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貌似合理,但凭借着近二十年审查案件的经验,我感觉他在撒谎。我约着办案人员来到现场,沿着他们供述的路线一点一点地观察,终于在现场附近发现了犯罪嫌疑人供述虚假的证据,提审时我把这些证据一一摆在他的面前,他从最开始的信誓旦旦地说二人是谈恋爱到最后低着头一声不吭了,逮捕以后他因强奸罪被法院判了五年有期徒刑。
作为一名检察官,我认为“还原案件真相,还当事人公正,让有罪的人受到刑罚处罚,让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是我们作为一名法律人的职责,虽然有时会吃一些苦,或者受些累,甚至会受些委屈。我一向工作认真、严谨,每一起案件从阅卷到提审、决定,我都会认真制作讯问提纲、核实案件证据,制作案件审查意见书后一遍遍校对,从案件定性到法律的适用,从语法修辞到标点符号,七年来我没有办理一起瑕疵案件或错案。
工作是我的生命,我因病住院,但手里还有案件没有办完,我输完水又回到单位接着办案。在检察院工作的七年来我因为生病住了两次院,我自己觉得少干了工作,所以我放弃了每年的公休假。对此,儿子很是不满,总是答应暑假带他出去玩,可总是因为工作而失信于他。2016年8月,我和儿子约好带着他去青海旅游,并已经报名参加了旅行社,但突然接到平顶山市检察院侦监处通知我参加河南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竞赛,我立刻放弃休假,重返岗位,让儿子独自一人去参加了另一个夏令营。比赛时间将至,但是案件多,科室人员紧张,我没有要求请假复习,而是利用工作的间隙复习准备。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侦查监督实际能力考察、侦查监督实务笔试、侦查监督业务答辩三环节的激烈角逐,我获得了“全省侦查监督业务标兵”,并于2016年9月被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入选为“全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人才库骨干型人才”。
员额制检察官改革以后,人员减少,案件增加,工作量一下翻了好几倍,加班成了常态,双休日成了例外,腰椎间盘突出和颈椎病也因为工作强度同时复发,我咬着牙忍着痛每天回家让爱人帮忙按摩按摩,没有请一天假,按时完成每一起案件的审查。
在严把案件质量关的同时,针对侦监工作考评方案的要求,对交通肇事、轻伤害案件等轻微刑事案件,我约见双方当事人,站在他们的立场上,为他们着想,替他们说话,在获得他们的信任之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他们站到对方的立场去考虑,将心比心,劝解并促成双方互相谅解,达成调解协议,既化解了社会矛盾,又节约了诉讼成本。虽然工作量比平时的案件繁重,但能够看到他们满意地离去,我觉得累有所值,七年来我共调解该类案件80余件。其中有一起伤害案件,是多年有矛盾的亲兄弟因言语不和相互厮打,哥哥轻微伤,弟弟轻伤,哥哥不道谦、不赔偿,弟弟不原谅、不调解,时值暑天,我一遍遍去弟弟家中,开始他上山放羊避而不见,我就上山寻找,裙子都被挂破了,终于感动了弟弟,原谅了哥哥,兄弟二人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调研情况
 
工作之余我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增强业务能力,除了单位组织的学习外,我自己购买相关业务书籍,并针对工作中的心得及经验,撰写业务论文、调研及案件信息。七年间共撰写调研及论文二十余篇,其中《审查逮捕中“社会危险性”的理解和适用》被河南检察论坛发表;《刑事诉讼法修改下刑事诉讼监督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被平顶山检察论坛发表;《刑诉法修改对侦查监督工作的影响及应对》被青年导报发表;《修改后刑事诉讼法新增侦查活动监督业务的实施情况与建议》、《不批准逮捕书引用法律条文之我见》等先后被河南科技报发表。共撰写案件信息四十余篇,先后被平顶山市检察院、青年导报、河南科技报转发。
作为一名检察官,我政治立场坚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大局意识。工作中,我廉洁自律、不徇私情,秉公执法,认真践行着一个法律人的职业操守,公平公正地办理每一起案件。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热点关注

习近平向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发表致辞

时间:2023-08-23  作者:郝薇薇 田弘毅  新闻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8月22日电(记者郝薇薇 田弘毅)当地时间8月2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约翰内斯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发表题为《深化团结合作 应对风险挑战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致辞。

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走到了关键当口。是坚持合作与融合,还是走向分裂与对抗?是携手维护和平稳定,还是滑向“新冷战”的深渊?是在开放包容中走向繁荣,还是在霸道霸凌中陷入萧条?是在交流与互鉴中增进互信,还是让傲慢与偏见蒙蔽良知?历史的钟摆朝向何方,取决于我们的抉择。

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企盼的,不是“新冷战”,不是“小圈子”,而是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一个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是历史前进的逻辑、时代发展的潮流。各国要秉持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大局观,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转化为行动、愿景转化为现实。

我们要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历千辛万苦,获得了民族独立,所做的一切,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每个国家都有发展的权利,各国人民都有追求幸福生活的自由。中方愿同各国一道,加快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合作,应对共同挑战,增进各国人民福祉。

我们要努力实现普遍安全。只有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才能走出一条普遍安全之路。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生根,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携手打造安全共同体。

我们要坚持文明交流互鉴。多姿多彩是人类文明的本色。蓄意鼓噪所谓“民主和威权”、“自由和专制”的二元对立,只能造成世界割裂、文明冲突。中方欢迎各国积极参与全球文明倡议合作,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不同文明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赓续人类文明的薪火。

习近平强调,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版图。无论有多少阻力,金砖国家这支积极、稳定、向善的力量都将蓬勃发展。我们将不断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拓展“金砖+”模式,积极推进扩员进程,深化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20多个国家正在叩响金砖的大门,中方真诚欢迎大家加入金砖合作机制!

习近平强调,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发展中国家、“全球南方”的一员,中国始终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没有称王称霸的基因,没有大国博弈的冲动,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坚定奉行“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将始终是世界发展的重要机遇,将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随着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中国必将对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为各国工商界提供更大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