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人民检察院 主办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创新检民对接机制 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


今年以来,舞钢市检察院认真贯彻平顶山市、舞钢市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攻坚战推进会精神, 明确了“晋位次、争先进、创佳绩”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积极探索“双提升”工作新模式,创新建立了“检民对接”新机制,深入开展“双提升”大走访活动,扎实开展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工作,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为促进舞钢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精细部署

3月27日平顶山市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满意度工作攻坚战推进会召开后,舞钢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平安建设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舞钢检察机关“双提升”工作,成立了检察长韩跃武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双提升”攻坚战领导小组,院各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开展“双提升”攻坚工作。根据院党组研究的意见,制定《舞钢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双提升”大走访、一村一检察官活动方案》,把开展“双提升”攻坚战作为贯穿全年的中心工作,细化完善各项工作措施,将任务分解到科室、落实到责任人,并明确各项任务完成时间节点,为扎实开展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检察机关执法满意度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创新机制,推进实施“检民对接”

为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的知晓率、满意度,舞钢市检察院积极探索实施“检民对接”新机制,在“一村一检察官”工作基础上,采取领导包片、部门包乡、干警包村的方式,组织全体检察干警开展“双提升”大走访、一村一检察官活动,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强化检察干警与基层群众的密切联系,让每位检察干警都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传平安建设和检察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社会矛盾,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了解、理解、支持检察机关和检查工作,从而有效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检察机关执法满意度。一是责任到人,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以检察机关工作职能、便民举措、接待来访等为主要内容,印制宣传册、宣传页,以部门为单位,一个部门对接一个乡镇,一个干警分包一个重点村,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发放检察宣传资料,了解社情民意,开展法制教育宣讲和普法宣传,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在走访活动中,检察干警们认真落实“三见面、三必须、三经常”工作机制,即:与乡镇干部见面、与村干部见面、与农户见面,每周必须进行一次电话沟通、每月必须进村走访一次、每季度必须法治宣传一次,经常保持通讯畅通、经常关心驻村工作、经常解决实际问题。除定期开展工作外,该院要求全体检察干警,要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努力做到村上需要随叫随到、村民电话随打随接,尽全力帮助解决问题。同时,要记好工作日记,建立联系点工作档案,定期研究分析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有效处置妥善解决。二是宣传到位,增强走访活动效果。为有效提高集中宣传效果,该院加强与基层联系,每逢乡镇集市、庙会,都积极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乡镇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出动检察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接受法律咨询、为群众释法说理、解决法律问题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和称赞。同时,结合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工作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题宣传,邀请舞钢市电视台、信息中心、网络中心等多家媒体进行专题报道,使舞钢市检察院平安建设“双提升”工作在电台、报纸、网络上见影见声见字,进一步增强了“双提升”大走访活动的效果和影响力。

三、履行检察职能,全面推进平安建设

一是围绕发展环境抓平安。舞钢市检察院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依法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加强非公企业平等保护,推动建设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强化对破坏生态资源环境犯罪的打击,运用督促起诉、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环境污染治理。二是紧贴民生需求抓平安。我院充分发挥审查批捕、起诉职能,突出打击重点,服务社会治安,坚决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以及抢劫、抢夺、盗窃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的多发性犯罪,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坚持源头治理抓平安。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逮捕、起诉必要性审查;把握维权与维稳的关系,依法解决群众合法诉求,全面落实重大敏感案件信访风险评估、涉检信访定期排查化解等制度。认真进行涉检不稳定因素的摸底排查工作,区分情况,妥善处理,化解矛盾。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热点关注

习近平向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发表致辞

时间:2023-08-23  作者:郝薇薇 田弘毅  新闻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8月22日电(记者郝薇薇 田弘毅)当地时间8月2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约翰内斯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发表题为《深化团结合作 应对风险挑战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致辞。

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走到了关键当口。是坚持合作与融合,还是走向分裂与对抗?是携手维护和平稳定,还是滑向“新冷战”的深渊?是在开放包容中走向繁荣,还是在霸道霸凌中陷入萧条?是在交流与互鉴中增进互信,还是让傲慢与偏见蒙蔽良知?历史的钟摆朝向何方,取决于我们的抉择。

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企盼的,不是“新冷战”,不是“小圈子”,而是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一个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是历史前进的逻辑、时代发展的潮流。各国要秉持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大局观,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转化为行动、愿景转化为现实。

我们要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历千辛万苦,获得了民族独立,所做的一切,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每个国家都有发展的权利,各国人民都有追求幸福生活的自由。中方愿同各国一道,加快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合作,应对共同挑战,增进各国人民福祉。

我们要努力实现普遍安全。只有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才能走出一条普遍安全之路。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生根,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携手打造安全共同体。

我们要坚持文明交流互鉴。多姿多彩是人类文明的本色。蓄意鼓噪所谓“民主和威权”、“自由和专制”的二元对立,只能造成世界割裂、文明冲突。中方欢迎各国积极参与全球文明倡议合作,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不同文明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赓续人类文明的薪火。

习近平强调,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版图。无论有多少阻力,金砖国家这支积极、稳定、向善的力量都将蓬勃发展。我们将不断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拓展“金砖+”模式,积极推进扩员进程,深化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20多个国家正在叩响金砖的大门,中方真诚欢迎大家加入金砖合作机制!

习近平强调,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发展中国家、“全球南方”的一员,中国始终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没有称王称霸的基因,没有大国博弈的冲动,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坚定奉行“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将始终是世界发展的重要机遇,将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随着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中国必将对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为各国工商界提供更大空间。